卿雁丶

淡季动物园

早春总是来得很快,明明还是小雪的季节,窗外的雏菊却早已按耐不住冲动。我伸了伸懒腰,和暖的风和“寒冬”这个名词似乎显得格格不入。


一如既往披上大衣,走进了动物园,寂寞而漫无目的地巡游。淡季的人总是特别少,更何况又是清晨,我乐意独自享受这份静谧。穿行南极和热带雨林,也算是一场环球旅行了吧。


透过水族馆的玻璃,依然是那张熟悉的脸。并不算精致,点点雀斑却也独特。似乎她也和我一样,独爱这种寂寞,每年的淡季,我们都心照不宣地在这里相遇。


又一次,跟着你的路线陪你巡游,你依然偏爱企鹅,把最灿烂的笑容都交付予它,一遍遍地按下快门。阳光吻遍安心午觉的企鹅,我抬起头,妄图跟它争分一小片光斑,却不由得眯起了眼,也不愿闭上眼睛。


阳光太刺眼。


雏菊已经渐渐拥抱春日的暖阳。


此后的每一天,我依然将动物园提上日程,说有多喜欢动物是假的,想独自静心也不完全。只不过,尽管日复一日,但似乎有什么正在潜移默化,你好像故意跟我走很近,或许是我多想,你只是在看蜥蜴。又或许是我错意,可能你并不只是在逛动物园。也许是在意独自的静谧,我仍然刻意保持着距离,不愿靠近。


我只想悄悄地、偷偷地、静静地,等待花开的那一天……


只不过是没有勇气。


不知何时花儿已经开发。这一天如此不真实,我们坐下休息,便有了闲聊的机会。我问天气,期待你的每一句回应,你却滔滔不绝地谈着最近的电影。


我没有心思看无聊的爱情电影,那没有现实意义。她说的一切一切如此无趣,我只感到浑身发烫。这一次,我做了个最冲动的决定。话一出口,我就后悔了。明明并不感兴趣,为何还要约电影。


但我看到了专属于我的笑容。

阳光不再刺眼,大概,春天到了吧……


我是被寒风刺醒的。


涕泪横流,我也没有兴致再外出,只由得在家里,一个人寂寞地,回味梦里发生的一切一切。我抬眼望向窗外,却不禁留下了泪……


第二天清晨,我仍旧到了动物园。这一次,我独自逛完了整个动物园,可心里却涌出了从未感受的落寞。


今天没有太阳。


那一年的雏菊没能挺过冬日,被袭来的寒流生生扼杀,连藏在花心的秘密都无法倾诉。


我从此再没见过她。


End.




灵感来源:许光汉《淡季动物园》

引用来源:第三段部分与第四段引用自2019年电视剧《想见你》中角色陈韵如的日记:

“阳光很刺眼,可我却宁愿眯起了眼,却也舍不得闭上眼,不去看他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